阳光讲坛(第七期)李光明教授:席夫碱稀土配合物的合成、结构及荧光性能研究

作者: 时间:2008-11-03 点击数:

题 目:席夫碱稀土配合物的合成、结构及荧光性能研究

主讲 人:黑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 李光明 教授

时 间:2008年11月7日(周五)下午2点

地 点:阳光讲坛(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处 化学与制药工程系

李光明教授简介

李光明,男,黑龙江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63年4月生于辽宁省东沟县,1985年毕业于辽宁大学化学系。1988年获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理学硕士,主修稀土金属有机化学。1995年2月-1996年12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系做研究工作,1998年获新加坡国立大学理学硕士。1999年4月起于德国海德堡大学化学系攻读博士。2002年1月获海德堡大学博士学位。2002年7月-2002年12月于日本慶應大学化学系做博士后研究员。兼“功能性设计合成与表界面化学”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黑龙江省学位研究生教育学会理事。

李光明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金属有机及元素有机配合物的合成、结构及性能研究。曾在不同时期分别对主族金属、过渡金属和稀土金属有机配合物进行过较系统的研究。首次发现氰基桥联的稀土过渡金属化合物具有光诱导的分子磁性,该结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先后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刊物上发表论文16篇,均被SCI收录,被英文文献引用100余次,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人事部和教育部等科研项目6项。获省技术进步(自然类)二等奖1项,省高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科研处 地 址:绥化市黄河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