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讲坛(第三期)关四平教授:红楼梦人物美学新论

作者: 时间:2008-10-09 点击数:

我院举办第五届科技文化节之际,哈尔滨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关四平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10月8日下午,阳光讲坛座无虚席,关四平教授为我院师生讲解“红楼梦人物美学新论”。

关教授从红学研究的新态势和误区出发,介绍了正确研究文本的途径,即要从文本出发,实事求是,言之成理,持之有故,并小心求证。关教授还从“正邪两赋美丑并举”中的“正”和“邪”各代表的意义入手分析了红楼梦人物性格的复杂性,对红楼梦人物美学理论的阐述、红楼梦人物性格的美学价值、红楼梦人物美学的文本证明和结论四个方面对红楼梦的人物进行了解读。

在讲解红楼梦人物美学的文本证明时,关教授对人物内在和外在性格的美丑辨证关系进行了细致地分析。关教授还讲解了小说史人物性格追踪的问题,并列举了《西游记》、《金瓶梅》中人物矛盾性格的刻画,比较了《水浒传》和《三国演义》中人物的不同的性格特点和各自的优缺点。关教授通俗易懂的讲解、诙谐幽默的语言不时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最后,关教授指出,《红楼梦》是中国小说研究的核心问题,而人物美学是其研究的最高峰。他希望同学们不断地充实自己、多作研究,以后成为红学的生力军。关教授对红楼梦的独到见解使同学们开阔了眼界,也使同学们对红楼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科研处 地 址:绥化市黄河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