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我校首个玉米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

作者: 时间:2021-04-11 点击数:

由我校农业与水利工程学院贾森老师与沈阳金色谷特种玉米有限公司共同选育的‘绥爆1号’爆裂玉米新品种通过国家玉米新品种审定。这是我校通过审定的第一个玉米新品种,也是我省第一个球形花爆裂玉米新品种。

绥爆1号的第一选育人贾森老师是我校玉米课题组的骨干,曾就读于沈阳农业大学,师从史振声教授,来我校工作后一直致力于特种玉米育种及栽培生理研究,与我国顶尖的爆裂玉米研究团队合作共同选育爆裂玉米品种,经过近10年的黑龙江、辽宁、三亚三地穿梭育种,成功选育出玉米新品种,是我校教师实打实进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取得的重要成果。

‘绥爆1号’爆裂玉米新品种膨胀倍数27.2倍,爆花率99%,生育期比对照沈爆3号早2天;品质优良、抗病性强、高产稳产,比对照沈爆3号平均增产5.6%。‘绥爆1号’2018至2020年已在黑龙江示范推广500多亩。继‘绥爆1号’之后,后续的‘绥爆2号’‘绥爆3号’早熟品种也已进入爆裂玉米组联合体区域试验,争取进一步推广实现科研成果转化。

截至目前,我校农业与水利工程学院玉米课题组在爆裂玉米育种、栽培生理等研究领域取得了很多成果,先后获批绥化学院“科研创新团队”、“黑龙江省省属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优秀创新团队”,主持省、厅级项目9项、横向课题3项,获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绥爆1号’的成功审定,奠定了我校爆裂玉米研究在全省的领先地位,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快寒地爆裂玉米的推广应用,促进黑龙江省爆裂玉米产业发展。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科研处 地 址:绥化市黄河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