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地黑土生态保护对策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 时间:2018-10-29 点击数:

 

 

 

10月27日,由黑龙江省社科联、绥化市人民政府主办,我校与岭南师范学院、黑龙江省寒地黑土经济与文化学术交流基地承办的黑龙江省第六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学术专场——寒地黑土生态保护对策研讨会在我校寒地黑土大讲堂隆重举行。

副校长田军主持研讨会开幕式。校长张凤武致开幕辞,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概况以及我校在寒地黑土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张凤武强调,寒地黑土生态保护对策研讨会的召开具有重大意义,研讨会集聚了环境保护、农业生态、土壤保护、土壤微生物等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必将对寒地黑土的生态保护产生具有历史意义的深远影响。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进一步加强沟通,增进共识,加深友谊,共同推动、促进寒地黑土生态保护研究取得丰硕成果,为推动龙江全面振兴、为绥化“都城地”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政府副市长杨全胜在致辞时指出,良好的自然生态是保障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也是筑牢健康人居环境的首要基础。绥化地处世界珍惜的三大黑土带之一的松嫩平原腹地,寒地黑土核心区,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本次研讨会对进一步深入研究保护好寒地黑土资源,发挥好独特的资源优势,具有十分特殊而深远的意义。杨全胜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悉心指教,对寒地黑土生态资源保护、对绥化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省社科联副主席张正明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会议的成功举办,是绥化学院与省社科联的又一次重要合作,也是我省社会科学学术交流基地开展学术活动的一次优秀示范。张正明强调,本次研讨会围绕龙江经济发展的中心工作,抓住寒地黑土保护与对策这一要点,既对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具有决策参考价值,又对实践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省社科联会一如既往地为各位专家、学者架桥铺路,搭建和提供更多的学术交流平台渠道,建好社科理论工作者之家,与各位专家、同仁一道,为繁荣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副校长、黑龙江省寒地黑土经济与文化学术交流基地负责人李春雨在致辞时表示,建设生态社会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尝够了人类征服自然所酿成的生态苦果,也感受到了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生态思想的价值所在。寒地黑土作为世界宝贵的自然遗产,保护好这片土地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让我们共同肩负起时代和未来托付的使命,让天更蓝、水更碧、土壤更肥沃、生态更优美,让子孙后代尽享属于他们的那份生态福利。

在为期一天的研讨会上,来自沈阳农业大学的博士生导师刘鸣达教授,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隋跃宇研究员,哈尔滨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高梅香教授,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硕士生导师李娜副研究员,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农学院资源与环境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王鹏教授,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环境资源研究所植物营养与肥料研究室主任马星竹副研究员,东北农业大学教师杨爱峥博士,岭南师范学院教师梁立锋博士,我校农业与水利工程学院副教授张淑花博士等9位专家围绕“危机与出路:寒地黑土生态保护对策”这一主题分别作了主旨报告。

在闭幕式上,副校长田军指出,寒地黑土生态保护是一篇大文章,每一位生长在黑土地上的人都有义务和责任保护黑土地。他希望,省社科联、绥化市委市政府一如继往地支持并关注寒地黑土学术交流基地的发展;希望社会各界和各级管理部门重视“寒地黑土”品牌,推动寒地黑土研究蓬勃发展。

省社科联、绥化市政府、绥化市直机关和北林区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广东省湛江市在绥化挂职的领导、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黑龙江省寒地黑土经济与文化学术交流基地的全体成员,我校部分院系教师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科研处 地 址:绥化市黄河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