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共同守护宝贵的寒地黑土生态——李春雨在寒地黑土生态保护与对策研究研讨会上的致辞

作者: 时间:2018-10-30 点击数:

 

 

让我们共同守护宝贵的寒地黑土生态

                    

                 ——在寒地黑土生态保护与对策研究研讨会上的致辞

                    李春雨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非常欢迎各位齐聚生态富饶的寒地黑土之都——绥化,共同探讨后工业文明时代的寒地黑土生态保护问题。在此,我代表黑龙江省寒地黑土经济与文化学术交流基地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与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大家为寒地黑土生态保护所倾注的满腔热情,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即将分享的宝贵学术思想。相信这些思想和建议必将为我国寒地黑土战略资源的保护产生积极的影响。

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人与自然交互作用的过程。我们已经并即将走过自然征服人类的农业社会和人类征服自然的工业社会,正在走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社会。人类与自然的关系取决于人类对于自然的态度。大家知道,在过去200多年的工业文明的历史进程中,由工业文明武装起来的人类,始终信奉人类中心主义思想,将自然作为征服的对象,人类生态足迹所到之处自然资源和生态无不遭到破坏。仅以黑龙江耕地面积为例,解放前的1940年为644万公顷,到2016年就增长到1594万公顷,增长了近两倍多。这些增长的耕地主要来源是草地、湿地和山地,15度-25度的坡耕地一般都是林草覆盖的山地。毁林开荒虽然使耕地面积增加了,但也改变了生态结构,洪水、干旱和水土流失交替出现。15度以上的坡耕地由于严重的水土流失,部分地块已经出现程度不同的裸黄现象。而1998年百年不遇的洪水所淹没的大多是原有湿地开垦的耕地。事实证明,土地的产出并不完全取决于土地规模的扩张,而在于生态结构的优化与农业生产效率的提高,一旦生态遭到破坏,生态体出现生态结构的失衡,那么,我们就必然要受到自然的惩罚。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的退耕还林、退耕还湿、退耕还草便成为修复自然生态的必然选择。据资料显示,截止到2017年,黑龙江省的三退面积已经达到120万公顷以上。

大家知道,世界上仅有三块黑土地,一块在美国的密西西比河流域,一块在乌克兰大平原,另一块就是我国的东北平原。这三块黑土地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十分宝贵的资源,世界优质农产品近40%产自黑土地。但是,在人类心安理得地享用黑土地所提供的生态福利的同时,可曾注意到人类过度的经济活动带给黑土地的破坏?今天,黑土地生态危机已经呈现在我们面前: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由于频繁的飓风洪涝等自然灾害和人为过渡开垦以及化学品的大量投入,土壤出现了严重的板结和钠化现象,个别地方还出现了沙化现象,由于土壤的生态退化和污染,农产品的品质受到严重影响。乌克兰平原由于核泄漏也造成了区域性的土壤污染,核污染的土地目前仍然寸草不生。东北平原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一是在整个平原区域内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土壤钠化现象,有的区域严重到植物难以生长的地步。据东北三省不完全统计,盐碱地面积近4800万亩,这种趋势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其漫延的面积将进一步扩大;二是由于东北平原大多分布在大小兴安岭余脉,山前台地面积较大,6度-25度以上的坡耕地占耕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左右,水土流失严重,个别区域出现了土壤裸黄现象;三是随着我国工业化步伐加快,农业的化学品投入取代了生物有机质肥料的投入,由于过度的化肥农药的使用,土壤生态结构遭到严重破坏,尤其是蚯蚓等大型土壤动物几近灭绝,土壤微生物出现变异,这一现象所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土壤失去了降解、净化与再生能力,同时,农药和化肥残留也严重威胁着地下水源和食品的安全。四是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扩张,黑土地的存量正在减少,如果处理不好城市用地与黑土地存量之间的关系,那么,黑土地流失的速度也将进一步加剧。

土壤的变化正在为我们提供一面地质学的后视镜,它折射出从远古到今天的土壤生态与人类文明的关系,我们无法想象土壤生态危机下的文明形态将会走向何方?也无法现象生态危机下的人类生存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境况?但是这部历史却清晰地告诉我们:任何文明的维系如果没有对于土壤生态的保护,人类就将丧失最基本的生存条件。

寒地黑土生态危机为我们敲响了警钟,面对挑战,我们应当正视与思考的是:如何控制已经出现的土壤钠化现象,通过科技手段修复土壤生态,使钠化土地能够有稳定的农产品产出;如何通过政策手段,调动生产主体的积极性,使坡耕地流失的土壤和有机质能够有效还田;如何有效治理土壤中严重的农药和化肥残留,保障地下水源和农产品的安全,使寒地黑土物产的生态附加值得到更好的市场实现;如何在城市化的扩张中通过村屯整合与生活用地的复耕,实现土地存量与城市空间的动态平衡;如何将寒地黑土生态保护纳入国家总体生态安全战略以及粮食的国际市场平衡与黑土地集中连片的休耕轮作等,这些问题的破解都需要我们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与对策研究。

汇聚国内外优质的学术资源,探讨破解之策,这是我们每年举行学术会议的目的所在。

寒地黑土经济与文化学术交流基地自去年成立以来,计划每年都举行高层次的学术交流活动。去年,我们以寒地黑土生态·经济·文化价值与‘都城地’发展战略为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今年将重点探讨寒地黑土生态保护问题。通过专题研讨就政府和学界关心的问题提供一些质量比较高的学术成果,供政府决策参考。为了保证学术研讨的质量,每次学术会议我们都将邀请中科院、东北三省高校、国内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就相关问题同我们一起进行研讨和交流,这次学术会议还邀请了绥化学院与广东湛江对口合作高校,岭南师范学院的学者到会交流,在此,我代表学术交流基地向到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在举行高层次的学术交流活动的同时,我们还组织基地的学术力量,从基础理论研究、应用科技攻关和应用对策研究三个方面开展了系列研究活动。目前,寒地黑土经济理论、寒地黑土生态理论、寒地黑土文化理论等基础理论研究工作已经启动;盐碱地改良剂项目、秸秆生物降解还田项目、特殊玉米新品种繁育等应用技术攻关项目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寒地黑土生态产业带战略规划研究、寒地黑土特色文化保护研究、寒地黑土全域特色旅游产业规划与开发研究已列入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寒地黑土生态投入补偿政策机制研究、寒地黑土土壤生态标准与有机食品生产标准、寒地黑土生态养生特色小镇规划与建设等对策研究也已经启动。相信在国内各方面学术力量的支持下,这些研究成果必将为我国寒地黑土保护与生态产业发展提供一定的助力作用。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女生们、先生们,建设生态社会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尝够了人类征服自然所酿成的生态苦果,我们也感受到了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生态思想的时代价值。作为世界宝贵的自然遗产,保护好这片寒地黑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让我们共同肩负起时代和未来托付给我们的使命,让我们的天更篮、水更碧、土壤更肥沃、生态更优美,让我们的子孙后代尽享属于他们的那份生态福利。

最后,我要再一次感谢张正明副主席、杨全胜副市长抽出宝贵时间莅临会议指导,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应邀到会分享高水平的学术成果。

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科研处 地 址:绥化市黄河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