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作者: 时间:2017-06-16 点击数:

2015年,学校实施“社会服务”工程。明确了社会服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重点任务,在培养落地人才、开展益地服务、研发立地项目、引领属地文化、培育打造科技与服务品牌等方面做了部署,并确定了29个重点项目。

2015年10月21日,学校与兰西县签订合作共建协议,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务实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双方将在文化艺术、电视传媒及新媒体制作、兰西特色旅游、电子商务、教育、物流管理、食用菌、食品与制药、城乡规划等领域开展合作,这是我校与地方合作领域最为广泛的一次。

2016年为全力推进社会服务工程,经过调研了解情况,研究确定2016年社会服务工程项目38项,涉及外贸服务、人员培训、产品研发、土壤改良、旅游开发、地域文化保护等,服务领域进一步扩大。

2016年6月,在兰西设立了剪纸专家工作室和食用菌专家工作室,为兰西相关产业发展直接提供技术服务。

学校立足绥化,在兰西、绥棱、明水、青冈、北林等县市区开展社会服务工程项目对接,广泛开展多领域服务。

特色服务项目一、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

学校面向自闭症、智障、听障儿童开展深入研究,现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并做了大量实证研究。2014年开始,免费对自闭症儿童的动作、认知、语言进行评估及康复训练。

自闭症儿童动作训练

自闭症儿童认知训练

对自闭症儿童进行评估

到自闭症儿童家庭实践教学并进行家庭指导

特色服务项目二、剪纸艺术创作服务

我校省青年剪纸艺术家刘卓,继承海伦剪纸的基础上,自主创新,在剪纸技法和装裱工艺等方面形成独特的风格。其作品受到剪纸收藏爱好者的追捧,引起中央电视台、黑龙江电视台、中国艺术报、黑龙江日报等数十家媒体的关注。先后为百威集团、可口可乐、新百伦等企业制作了创意剪纸。为传播剪纸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产生了深远影响。

百威集团友情代驾活动开幕式上展示的刘卓剪纸

可口可乐创意剪纸——立体部分

可口可乐创意剪纸最终完成品

新百伦创意剪纸制作前期的准备及手绘草图

作品的实际大小与手掌对比

剪纸作品在沈阳站展出

特色服务项目三、食用菌栽培技术服务

我校教师深入企业、农户指导食用菌栽培,并开展多种形式的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积极深入吉林省敦化市、蛟河市,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东宁县、哈尔滨市、尚志市、庆安县、绥棱县、绥化市北林区等食用菌生产区交流食用菌栽培技术。与庆安县的昕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崛农副产品合作社等企业建立技术服务关系。

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教师张腾霄应邀为肇东、望奎等10个市县的300余名“互联网+农业”示范基地负责人、技术人员作第一场培训报告——“黑木耳棚室内吊袋、挂袋栽培技术”。到庆安县做了一场大型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会

培训会现场图

张腾霄指导七家子屯农户许亚军栽培平菇

到民乐乡民富村农户黄春梅家指导黑木耳栽培技术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科研处 地 址:绥化市黄河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