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讲坛(第309期)从中东铁路进入中国的歌剧、交响乐和芭蕾舞艺术

作者: 时间:2017-09-19 点击数:

(第309期)

 目:从中东铁路进入中国的歌剧、交响乐和芭蕾舞艺术

主讲人:刘学清

 间:2017920(周三)14:00

 点:阳光讲坛

主办单位:科研处

承办单位:音乐学院

欢迎广大师生光临

主讲人简介

刘学清,黑龙江省艺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艺术专家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哈尔滨文艺评论学会副会长、哈尔滨音乐爱好者协会副会长,黑龙江省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国家一级演奏员、客座教授。主要研究方向 :音乐美学与音乐史学。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5篇。主要著作有:《黑龙江大提琴史话》《哈尔滨西洋音乐史》《哈尔滨交响乐团百年》《中国大提琴艺术发展史》专著四部(其中一部为国家课题)。主要奖项有:黑龙江省文艺精品工程一等奖、黑龙江省音乐理论大赛一等奖、东北三省音乐理论比赛一等奖、黑龙江省艺术科研成果一等奖、黑龙江省艺术学会一等奖、辛亥革命百年论文一等奖、黑龙江省地方戏研究成果一等奖、黑龙江省社会科学成果奖及黑龙江文艺奖和中国音乐金钟奖理论奖。

刘学清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龙江讲坛”、“哈尔滨讲坛”、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黑龙江大学“阳光讲坛”、哈工程大学“阳光讲坛”、商业大学“太阳岛讲坛”、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齐齐哈尔大学、东北石油学院、大庆师范学院、佳木斯大学、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文化艺术大学、黑龙江艺术研究院、绥化学院、果戈里书店、黑龙江工会学院等地讲座73场。接受黑龙江省电视台综合频道、文艺频道、新闻频道及哈尔滨电视台数十次采访,在哈尔滨电视台讲座十场,讲座内容:(史学、美学)《春晚的美学享受与思考》《东北“鲁艺”在黑龙江》《歌剧中的咏叹调和宣叙调》《进行曲的特点》《交响音乐欣赏》《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音乐》《从中东铁路进入中国的歌剧、交响乐及芭蕾舞艺术》《音乐美学》《俄罗斯音乐艺术对哈尔滨的影响》。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科研处 地 址:绥化市黄河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