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讲坛(第十一期)刘亚成教授:非线性发展方程的现代方法

作者: 时间:2008-12-02 点击数:

阳 光 讲 坛

(第十一期)

题 目:非线性发展方程的现代方法

主讲 人:哈尔滨工程大学硕士生导师 刘亚成 教授

时 间: 12月5日(周五)下午2点

地 点:阳光讲坛(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科技处

承办单位:数学与计算科学系

欢迎广大师生光临

刘亚成教授情况简介

刘亚成,1942年3月出生,吉林省吉林市人。1965年毕业于吉林大学数学系数学专业,现任哈尔滨工程大学应用数学系教授,现任黑龙江省数学会副理事长,微分方程委员会主任、黑龙江省工业与应用数学会常务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国家教育部数学学科同行评议专家。

1969年至1978年间曾与其兄刘大成合作,致力于物理相对论的探讨与研究,提出了一些新的观点和假说,其中在所发表的文章“一个引力拖引的场媒质假说”中,根据这个与狭义相对论根本不同的假说,可以解释狭义相对论所能解决的一切现象,这在国际上还从未有过有关成果当时曾得到中科院物理所的重视。1979年起转入对数学非线性发展方程的研究,已在非线性拟双曲方程、非线性拟抛物方程及半线性热方程与反应扩散方程的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这些成果不但在很多方面改进和推广了国内外已有结果,而且在某些重要问题上有所突破。前期主要成果“非线性发展方程的整体解”获1994年省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并收入《八五科技成果选》,后期主要成果“半线性热方程整体解的存在性与非存在性” 及“非线性拟双曲方程与拟抛物方程”收入《九五科技成果选》,代表性论文发表在本领域权威刊物,如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Physica D, Nonlinear Analysis,Journal of Mathematical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 Communications on Pure and Applied Analysis, Discrete and Continuous Dynamical System-Series B, 数学学报,数学年刊,应用数学学报等。1990年被载入《世界数学家名录》,1999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

至今已在国际著名SCI检索刊物及国内一级、核心、二级学术刊物发表有关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有50余篇被美国《数学评论》收录,14篇被SCI收录,22篇被EI收录,一级与核心论文40余篇。已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四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哈尔滨工程大学基础研究基金项目。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科研处 地 址:绥化市黄河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