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讲坛(第三十期)刘晓明教授:走进心理世界,促进心理成长

作者: 时间:2009-11-16 点击数:

阳 光 讲 坛

(第三十期)

题 目:走进心理世界,促进心理成长

——谈大学生的心理健康

主 讲 人: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 刘晓明 教授

时 间: 2009年11月18日14:00

地 点:阳光讲坛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处

承办单位:教育系

欢迎广大师生光临

刘晓明简介

刘晓明,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应用心理学学科带头人,心理学博士,教育学博士后。

主要学术职务: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心理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吉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吉林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吉林省学校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务秘书长,吉林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学校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

学术专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心理咨询及教育心理学。在心理健康教育研究领域,关注心理健康教育理论体系的构建,提出在价值哲学的视点下、通过构建融合心理学和教育学两种研究视域的“心理健康教育”理论与实践体系,形成中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创新性理论;在教育心理学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对教师心理的研究与探索,对教师职业倦怠、教师心理素质的培育等课题有较深入的研究与实践;在学校心理咨询领域,主要关注适应性心理问题和发展性心理问题,注重通过课程的方式提升心理健康水平。目前在心理学领域已发表学术论文80篇,出版著作及教材60余部,主持研究课题10余项。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科研处 地 址:绥化市黄河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