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研究所

作者: 时间:2013-05-22 点击数:

绥化学院食用菌研究所成立于2009年7月。秉承绥化学院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办应用型大学之理念,立足绥化市农业大市的实际情况,以发展食用菌产业促进农业循环经济发展为已任,把每年焚烧的秸秆转化成食用菌产品后,再把“菌渣”转化为动物饲料和大田作物的有机肥料,产生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三大效益,形成大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食用菌研究所现有实验室及办公面积200平方米。设有1个菌种繁育室、3个恒温培养室、3个无菌室、2个综合实验室、1个标本保藏室、1个菌物分类室和研究所及食用菌协会办公区。拥有各类先进实验及检测仪器设备50余台(套),其中大型精密仪器有: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土壤养分测试仪、透射防护盖紫外分析仪、高速离心机及数字式照度计等设备。依靠先进仪器设备和多年技术经验,进行食用菌领域相关技术攻关研究,保证了科研和教学实践的顺利进行。

食用菌研究所成立以来承担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绥化市科技局等多项科研项目,荣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绥化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项,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完成了“液体发酵罐原理被改进后有效避免杂菌污染的技术研究” 、“食用菌一级菌种商品化保藏方法推广应用”、“农作物秸秆栽培黑木耳关键性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和“一种真菌液体发酵方法及发酵罐的推广与应用”四项科研成果。协作完成了黑木耳“新丰2号”、“黑抗1号”、“蕈谷灵芝1号”、“蕈谷猴头菇1号”新品种的选育和审定工作。协助中央电视台七频道“农广天地”栏目先后拍摄了“榆黄蘑栽培技术”和“黄灵菇栽培技术”两部科教片。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科研处 地 址:绥化市黄河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