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艺研究所

作者: 时间:2013-05-16 点击数:

绥化学院陶艺研究所成立于2008年9月,在艺术设计学院主楼建立了300多平方米的研究所陶艺展厅,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建立了300多平方米的陶艺馆作为陶艺研究所实习实训基地,先后投入资金一百多万元。引进了绥棱黑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尹伊君任所长,整合美术、艺术设计专业师资,形成了绥棱黑陶设计制作及陶艺文化研究的科研合力。该所成立以来,得到了国家和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及专家学者的好评。尹伊君所长受到了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名誉理事长、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书记、原黑龙江省省长栗战书,原省文化厅厅长白亚光等人的亲切接见和指导。研究人员已在《中国工艺美术》《美术大观》《学术交流》等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批省厅级项目10余项,在陶艺制备技术、新材料应用、黑陶文化内涵、工艺文化内涵、工艺创新、陶艺作品设计与创作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一批成果。2009年,黑陶研究合作课题获绥化市科技进步奖。2010年,陶艺馆被批准为黑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绥棱黑陶产业化研发”项目被省教育厅批准列入2012年黑龙江省高校科技成果产业化前期研发培育项目,已经有两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专利,并整理撰写了《绥棱陶艺制作技法》一书。

研究所坚持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课堂教学、讲座、陶艺基地实训等形式,向我校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传授陶艺手工技艺,普及陶艺知识,并举办了绥化学院“化林杯”陶艺大赛,对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培育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急需的应用型人才和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起到了积极作用。

绥化学院陶艺研究所结合学科交融的优势,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创新为基础,基础与应用并举,抢占视觉传达、环艺、装饰艺术(民间传统工艺)等优势特色学科在省内的强势建设地位,做好“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科群的建设工作,在黑龙江省寒地黑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方面有了新突破。陶艺实训基地成为学校首个校内实训基地和实验室,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发挥地方特色文化等学科优势,提升我校的文化竞争力,提供了人才和智力保证。

研究所被黑龙江省报业集团“新都市报”、“消费者报”授予媒体重点宣传单位。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科研处 地 址:绥化市黄河路18号